面試心得2.0

寫在前頭:
這篇文章其實已經寫了好一陣子了,但一直沒有發布出來。其一是因為手邊很多事情同時在忙著,其二是覺得自己對土木產業(甚至可以說對於工作這件事)的了解也只是以管窺豹罷了,實在不想誤導別人,但最後我還是決定把文章做一點收尾並發布,把這個階段歷程的紀錄完成,其中的心路轉折就不多說了。如果這篇文章能帶給大家一點什麼─無論是娛樂、收獲或是其他─,那就太好了。


以下本文:
因生涯規劃和家庭因素,我在11月底技師考結束後開始投履歷,希望能在台中找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可能是因為過年前職缺較少,我得到面試的機會也沒有很多,幸好上天眷顧,最後關頭得到了一個想要的offer,真是萬幸!自從上次分享求職心得以後,承蒙大家看得起,時不時都會有一些網友來信詢問相關問題,我因為工作忙碌故常沒有即刻回信,心理其實有點過意不去,謹以這段時間來的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聊以作為我對各位支持的感謝。
        首先第一件要務就是重新修改之前的新鮮人履歷。現在大部分人都用電子履歷表,所以經歷部分的更新就照表格填,通常不會有問題。至於自傳我把從前兩頁左右的自傳刪減到一頁,改採條列要點式,分「家庭狀況」、「人格特質」、「個人興趣」、「特殊經歷」、「工作經驗」、「生涯規劃」五點描述。我的重點放在工作經驗,寫出我曾負責的工作內容、工作團隊遇到的困難與達成的目標。在此感謝前公司(根基營造)長官們的栽培,如果他們在工作上只讓我過過水的話,我大概寫不出什麼具體內容吧!
        面試的第一家公司是「富旺國際」,是不動產業,其集團體系包含建設、營造、代銷。職務內容是該公司旗下11個工地的稽核工作,工作屬性比較像是甲方性質。工作內容聽面試協理描述的還不錯,但可能是因為職務新設,又有點像協理助理,不需要什麼經驗,所以開出了新鮮人的薪水邀請我去上班,我回答讓我回去跟家人討論一下以後離開了。雖說早知道中部不比台北,但聽到數字當下心裡還是有點沮喪的。
        第二家公司是「禾達營造」,是禾固工程的子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是台中地區的別墅和社區規劃興建,走小巧、精緻、深耕路線。寫完基本資料後,有一張小考卷要寫,總共三題,前兩題跟工地管理有關(很抱歉我忘記題目了),只要有下過工地的人應該都可以寫得很輕鬆,最後一題是請你闡述如何在工程中要如何達到服務精神。看到最後一題差點要請他們換一張六百字的稿紙來寫了!在彰濱的前同事們應該也是心有戚戚焉吧,但礙於時間因素我還是就「施工彈性」這個點上做了點陳述就交卷了。
               該職務是現場工程師,一開始先在社區住宅跟著前輩學習,熟悉以後再一個人獨立管理2個別墅案子。面試的協理本來一直有在考慮別再錄取高學歷的人,因為常待不住,但看了我履歷上寫的工作經驗覺得我也許還耐得住,願意錄取並幫忙爭取期望的待遇。雖然非常感謝他但公司方向並不是我所期望的,所以還是在事後致電給他請他不用費心說項並致謝。
                第三家是「德昌營造」,中部營造巨擘之一,以承攬土木工程較為有名。大公司有制度,面試過程都類似,沒什麼好說的,人資有提到在德昌工作是否能接受主管指派的臨近工地短暫調動支援就是了。
               到目前為止,應徵進展得不太順利,面試邀請也不多,再加上時間的壓力之下,女友(現下的內人)建議我不如寫自薦信主動出擊吧。我也覺得這個主意很好,於是上網找了寫作建議和應徵的公司資料就開始寫了。因寄出時會附上履歷表,所以除再次簡單敘述學經歷外,重點放在對公司的認識,為什麼適合這間公司,自身經歷跟公司價值有甚麼契合的地方。應徵各家公司的內容皆有所調整,但都一頁之內完成,盡量言簡意賅。文末有備註寫到「如有需要可提供推薦人二名」,不過最後公司沒有要求提供徵信就是了。
        我的自薦信分別送給了「黎明工程」、「劦盛工程」、「全勝工程」這三家顧問公司,兩家石沉大海,最後黎明給了我面試機會。在這有一個小插曲,黎明第一次來電我人在外面沒有接到,後來回撥想約面試時間,電話就直接被轉給董事長了!簡直嚇壞我了!後來側面了解才知道,黎明公司員工幾乎都是董事長親自面試,所以才會這樣安排,但當時真的是相當驚恐啊!
        過了幾天去黎明面試的過程其實相當悽慘,我答不太出話來,不然就是想把剛才講過的話吞回去,想當然耳,不到20分鐘我就被請出來了。董事長人很和善,詞窮的原因是我對自己的目標、能力和興趣無法做清楚的描述,或許眼下還可以打馬虎眼帶過,但還可以這樣多久呢?
所幸,幸運女神還是向我微笑的,幾天後收到了黎明的錄取電話,如願地讓我可以照原計畫在中部發展,顧全苗栗及台中的兩個家庭。最後有三點建議給大家參考:
1.考多益:就算英文不是那麼地出色(像我),也要把多益考個分數起來放著,因為永遠不 會知道應徵的那家公司會把它列為應徵要件。
         2.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這是某次應徵後的體悟(該公司本篇未提及),該面試官 態度之輕挑及猖狂,跟前公司長官們的反差之大,讓人深有此悟。
                    3.儘早了解業界生態、工作內容及未來發展性:除了自己要多關心、蒐集相關資訊,同行的業界前輩是請益的最好對象。不要像我,有個常碰面的親戚在工程界做了十年我卻到了近期才知道,真的是很令人扼腕。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讀完,祝大家在各行各業發展都一切順利。

留言

  1. 您好,看了您的面試心得,當中有提到「黎明工程」,最近本人也有意思想爭取面試機會,但一直石沉大海,想請教您的自薦信是mail還是郵寄個人履歷呢?我也想主動出擊爭取一次面談機會!為自己努力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面試心得